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共二十大的世界意义》

2022-10-26 15:30

2022年10月26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中共二十大的世界意义》的署名文章。该报推特、脸书和照片墙账号亦同步发表。全文如下:


中共二十大的世界意义

谭邦林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中共二十大为下阶段中国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路径,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全球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无疑对世界具有积极意义。

会议总结了过去十年党治国理政取得的巨大成就。

过去的十年,中国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领导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各方面均取得了骄人成就。让近一亿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制造业规模、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主要任务。

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会议重申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重申,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呼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所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为世界注入信心、稳定和正能量。会议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体现了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和14亿中国人民的集体意志,为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国保持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用自身的发展理念、成功实践和巨大成就为世界注入信心、稳定和正能量。

中沙深化全面战略伙伴面临新机遇。沙特阿拉伯王国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多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稳步推进且潜力巨大。我们高兴看到,近年来沙特推进经济转型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的深入对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前景广阔。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11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