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美国防部长称中国持续增加军费答记者问

2005-06-07 00:00

  问:据报道,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称,中国实际军费开支已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不能理解中国为何在无他国威胁情况下持续增加军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发展中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的国防费用略有增长,增长部分主要用于改善军队官兵的生活条件。中国无意也没有能力大力发展军备。事实上,中国的国防费用与其他大国相比始终处于较低水平。去年,中国国防费为2117亿元人民币,美国国防开支为4559亿美元,是中国的17.8倍。美国的人均国防开支更是中国的77倍。所谓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已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说法毫无根据。同时,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军队需要更新一些武器装备,这无可厚非。任何制造和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行都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美方尊重事实,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有利于亚太各国增进互信、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