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简介

2020-08-24 15:00

 

吉达

吉达是沙特第二大城市,位于沙特西部海岸中部,属麦加地区管辖,是沙特的金融、贸易中心,红海沿线的重要港口,享有“红海新娘”的美誉。人口约400万,面积5460平方公里。全年大部分时间气候炎热潮湿,由于沙国王及其他王室主要成员每年夏天在吉达办公或休假,因此被誉为“夏都”。

吉达原为沙特首都,1986年迁都至利雅得后,政府各部在此均设有分部,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也常在这里举行。原各国驻吉达的使馆均改为总领事馆或领事馆。截至2019年,在吉达共设有61个外国总领馆、37个名誉领馆。此外,伊斯兰合作组织(OIC)秘书处、伊斯兰会议组织、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总部均设在吉达,许多与伊斯兰事务有关的重大活动也在吉达进行。

    吉达是沙特重要的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全国大型综合企业集团的总部半数以上设在吉达。吉达同时还保留着许多颇具阿拉伯民族风格的古老商业街,主要位于老城区的“巴拉得”市场和位于城北的“巴瓦迪”市场。工业主要有钢铁、水泥、电缆制造、食品加工、海水淡化等。

    吉达拥有比较发达的公路网络,建有多条贯穿南北和环城高速公路,交通便利。吉达私人小汽车拥有量较大,出租车到处可见,与沙特主要其他城市如利雅得、麦加、麦地那、塔伊夫等均有高速公路相连。

    吉达伊斯兰港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中东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港口之一,也是该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占地12.5平方公里,目前有2个航道和62个泊位,可容纳19800个标准集装箱,除原油码头外,还有集装箱码头、散货码头、汽车机械码头、活畜码头等专用码头。吉达伊斯兰港目前的年吞吐量在13000万吨左右,沙特进口商品的75%经该港进入。

吉达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机场是沙特首座国际机场,也是最繁忙的机场。位于吉达市北端,距市中心19公里,有通往沙特国内和世界各地的航班。该机场于1974年开始建设,1981年投入启用,截至20205月,共有72家外国航空公司在此开设航点。目前该机场有5个航站楼:南大厅(主要供沙特航空公司航班使用)、北大厅(供外国航空公司航班使用)、皇家贵宾厅(接待皇室成员、政要和贵宾)、朝觐专用侯机厅和20199月建成使用的一号航站楼。新航站楼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70架飞机,包括空客A380超大型飞机,现年接待旅客3000万人次,计划到2035年实现年接待能力8000万人次。

    吉达既是历史悠久的古城,又是现代化新城,生活方式相对沙特其他城市较为开放,也是沙特重要的旅游城市。吉达贯通南北长达80公里的海滨大道及两旁的公园和雕塑、法赫德国王喷泉、拉赫玛水上清真寺等是当地有名景点。

 

麦加

麦加位于沙特西部,距吉达72公里,距麦地那约400公里,面积1200平方公里,人口约168万。终年高温干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冬季(最冷月平均气温接近24度),夏季漫长,4月至10月平均气温均超过30度,昼夜温差较大。

麦加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诞生地,也是他创建伊斯兰教的地方,因而成为伊斯兰教第一圣地,亦被称作“圣城”、“圣都”,非穆斯林禁止进入麦加市。麦加市中心建有“麦加大清真寺”,亦称“禁寺”,是伊斯兰教第一圣寺,也是各国穆斯林去麦加朝觐的重要仪式地,全世界穆斯林做礼拜面向的方向“克尔白天房”坐落在该寺中心。近年来,每年有20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朝觐者在朝觐季涌入该市。此外,每年还有400多万穆斯林来这里作副朝。

作为宗教圣地,麦加的经济高度依赖每年的朝觐活动。麦加有一些工厂,但工业种类很少。

在运输方面,和朝觐有关的运输服务业是沙特政府优先建设选项。麦加只有小型的麦加东方机场,没有提供航班服务,绝大部分朝觐者搭乘飞机或轮船到达吉达,然后乘车前往麦加。人们在麦加的主要交通方式是驾车或乘坐计程车。20101114日,中国铁建承包建设的麦加轻轨作为沙特的第一条轻轨铁路投入运营,用于在朝觐期间运送朝觐者往返于朝觐活动各仪式地之间。2018年以来,麦加轻轨项目由中铁建公司负责运营,安全圆满完成任务,受到沙特政府、沙国内外媒体和各国乘客高度评价,2019年朝觐期间共运送乘客240万人次。

伊斯兰世界联盟总部设在麦加。

 

麦地那

麦地那是伊斯兰教第二大圣地,地处沙特西部,四面环山,海拔620米,面积589平方公里,人口约118万。夏季酷热。麦地那市系麦地那地区的首府,麦加在其东南400余公里处,吉达在其正南424公里处。

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在麦地那创建了伊斯兰教初期的政治、宗教活动中心,麦地那亦是其安葬地。在麦地那市中心,围绕穆罕默德墓地建有清真古寺,称“先知寺”,亦称为“圣寺”,与麦加“禁寺”齐名。每年赴麦加朝觐的朝觐者绝大多数要到麦地那拜谒“圣墓”。

麦地那地区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于围绕伊斯兰教朝觐活动的服务行业及旅游业。著名的麦地那绿洲地下水蓄藏量丰富,该地区以出产优质椰枣闻名,并出产水果、蔬菜、谷物等。

 

塔伊夫

塔伊夫位于沙特西部赛拉特山地的中段,是一座山城,海拔1879米,面积321平方公里,人口约69万,距吉达160公里,离圣城麦加88公里,行政隶属麦加地区管辖。

塔伊夫气候温和,夏季平均气温20°C32°C,冬季平均气温10°C22°C,是沙特避暑胜地。塔伊夫地区历史上是沙特主要的农业区和畜牧业中心。主要农作物有大麦、小麦、玉米、小米等。塔伊夫还出产多种水果,包括柚、杏、柑橘、橄榄、无花果、桃、石榴、西瓜、葡萄、刺梨、椰枣等。

塔伊夫保存着不少古代遗迹,其中有奥斯曼帝国时期构筑的城堡,阿拉伯半岛战争中修建的军事要塞,还有始建于七世纪的阿卜杜勒·阿巴斯清真寺,及费萨尔国王的行宫苏布拉宫等。法赫德国王公园和拉德夫天然公园和动物园,也是塔伊夫的著名的景点。塔伊夫还是沙特政府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发展委员会的三大工作中心之一,在这里成功繁殖了濒临灭绝的阿拉伯羚羊和鸨。

塔伊夫是沙特东、西部地区通往南部的公路交通枢纽,有着重要的地理和战略地位。1989年,沙特国王法赫德邀请黎巴嫩冲突各派的领导人到塔伊夫开会并签署了《塔伊夫协定》,结束了长达15年的黎巴嫩内战。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科威特领导人转移到沙特,在沙政府支持下,在塔伊夫建立了科流亡政府并停留至19913月海湾战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