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王国投巨资兴建阿卜杜拉国王工业城

2006-01-16 00:00

     

    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决定投资266亿美元在吉达市北150公里的拉比赫地区兴建阿卜杜拉国王工业城。该项目总占地面积5500万平方米,占据长达35公里的海岸线,为海湾地区目前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沙特阿拉伯有史以来最大的建设项目。它由以下六个区域组成:

  港口区 占地26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跻身世界十大港口之列,其规模相当于荷兰的鹿特丹港,并与公路、铁路和航空有机连接,形成庞大的交通枢纽。仅客运一项,每年即可接待从水路来麦加朝觐的穆斯林50万人。

  教育区 包括大学、中学、小学、研究机构和开发中心。

  工业区 主要为加工业,包括石油下游产业、制药业等。

  金融区 由多家银行和投资机构组成庞大的金融网络。

  休闲度假区 包括多座海滨饭店和3500所度假别墅组成的高级休闲度假住宅区、18个洞的高尔夫球场和450个泊位的游艇俱乐部。还有咖啡厅、饭店和精品商店。

  住宅区 由具有现代和传统建筑风格的高级住宅、大型清真寺、商业区等组成。

  此外,占地50万平方米的沙特阿拉伯总投资机构总部也座落在工业城中,成为城中之城。它由两座分别为100层高和60层高的建筑物构成,其中包括办公区、展览中心和会议中心。

  2005年12月20日,阿卜杜拉国王为工业城奠基。工业城全部竣工后可为沙特人提供50万个就业机会。参与投资的除沙特阿拉伯总投资机构外,还有迪拜的EMAAR不动产公司和沙特的本·拉登集团。该项目将分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商业区和住宅区,预计在24—36个月内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