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提醒在吉达领区中国公民注意预防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2014-05-13 14:00

 

近期, 沙特境内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感染病例急剧增加。根据沙特卫生部公布数字,截至当地时间5139时,确诊感染病例已达491例,其中147例死亡。主要集中在吉达和利雅得,麦加、麦地那、塔布克、纳吉兰也有发现。患者主要病症是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类似肺炎症状。目前对该病毒来源和传播方式的医学研究尚未取得明显进展,亦无针对性疫苗。沙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www.moh.gov.sa)设立了相关专题每天公布病例详情及防范措施等信息,并呼吁民众注意防护,同时避免恐慌情绪。

中国驻吉达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及时关注有关情况,注意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一、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和打喷嚏)的患者。  

  二、接触可能感染的病例时,最好佩戴N95口罩或普通外科口罩进行防护。采用正确的方法佩戴口罩,确保口罩完全遮住口鼻,口罩与面部紧贴、没有缝隙。避免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废弃的口罩要丢入垃圾桶中,不要随意丢弃。  

  三、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到人群密集场所应佩戴一般医用口罩防护,并尽可能减少逗留时间。  

  四、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彻底清洗(酒精类洗手液同样有效),洗手时间要达到1520秒。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毛巾等掩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鼻、口。  

  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医学研究已证明骆驼很可能是病毒载体)。避免食用未经烹饪或变质的肉类及未清洗的水果蔬菜。  

  六、房间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七、注意生活节奏,作息时间规律;加强体育锻炼,充足睡眠,合理膳食;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度紧张,善于沟通和排遣压力。  

  八、及时跟踪沙特卫生部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及相关提醒。  

  如出现发热、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通知中国驻吉达总领馆(电话:021 6163412050839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