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病毒溯源不应被政治病毒污染》

2021-08-16 16:00

 

8月16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病毒溯源不应被政治病毒污染》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全面参与世卫组织专家组病毒溯源工作,强调病毒溯源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义务,不应被政治病毒污染,不能成为个别国家甩锅推责、遏制打压他国的工具,更不能因此导致国际社会走向分裂,呼吁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全文如下:

 

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重大疫情威胁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合作进行研究,基于事实和证据得出科学结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在病毒溯源问题上进行系列政治操弄,包括怂恿世卫组织秘书处在没有征得成员国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提出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向国际社会释放“政治病毒”,严重干扰病毒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将科学问题政治化,不仅无助于弄清病源,而且还会把水搅浑,把问题复杂化,损害国际抗疫合作。

病毒溯源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义务。中国不仅最早成功控制住了疫情,而且尽己所能为国际抗疫合作提供物资、知识和疫苗援助。同时,中国也是最早同世卫组织分享有关数据、全面参与溯源科学研究的国家。中国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世卫组织专家组病毒溯源工作。今年年初,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共同合作开展全球溯源中国部分工作,中方完全满足了专家参访的要求,为推动病毒溯源国际合作作出了表率。联合研究报告明确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国际科学界对此已有广泛共识。前不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再次刊发24位医学专家联合声明,批驳所谓“实验室泄漏论”,强调“新冠病毒是在自然界进化的”。可以说,全球病毒溯源研究的中国部分已经出色完成

病毒溯源是科学和病毒的赛跑,是一项严肃而又迫切的工作。第二阶段病毒溯源工作理应在第一阶段溯源工作的基础上来延伸,对已经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就不应该再重复开展。浪费时间就是对生命的最大漠视。各国越来越多科学研究显示,疫情源头呈现多国多地多点的特点,美国等国家出现遭病毒侵袭案例的时间明显早于武汉首例病例。所有发现早期病例的国家都应参照中方做法,邀请世卫组织团队实地联合考察,下一阶段溯源工作理应在全球多国特别是疑点重重的美国展开。然而,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坚持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作为研究重点,刻意忽略全球早期病例、冷链传播病毒等重要研究方向,对美国等国家的严峻疫情选择性失明。如此违背科学和常识的计划,不得不让人得出结论,这份所谓的病毒溯源第二阶段工作计划,早已背离了科学的初衷,是政治操弄的产物。正如有专家指出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是对花了数月时间用尽心血试图找出大流行根源的专家智商的侮辱”,更是对科学与事实的彻底背叛。

迄今已有70多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认同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成果,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8月2日,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加强抗疫合作,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反对政治因素和政治操弄。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这些呼声应该也必须受到尊重。

把病毒的源头搞清楚,可以有效防止类似疫情的再次发生。病毒溯源工作不应被政治病毒污染,不能成为个别国家甩锅推责、遏制打压他国的工具,更不能因此导致国际社会走向分裂。中国反对受到严重政治化干扰的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就是在维护病毒溯源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就是在维护全球团结抗疫的大局,就是在维护人类健康福祉。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如下: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07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