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欧卡兹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9-30 17:00

 

2021年930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发表题为《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回顾了今年以来我国取得的主要成就,扼要宣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回顾中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团结合作应对疫情,是对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生动诠释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一年,中国又取得了辉煌成就:有效控制疫情迅速恢复经济;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空间站建设取得重大进展,3名宇航员在轨三个月顺利返回嫦娥”五号带回月壤;祝融”号成功着陆火星;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下潜突破1万米……等等。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使山河破碎、衰败凋零的旧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建立了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今天的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踏上建国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了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的所有工作,都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考量和制定政策的最高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上不懈奋斗,使人民不断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2020年底,中国人均GDP超1万美元,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大规模核酸检测、患者救治还是疫苗接种,均全部免费。中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哈佛大学于2003年至2016年在中国进行了8次民调,2020年7月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满意度超过90%。

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求独立、求发展、求富强,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大党。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中国共产党不仅同西方的“部分利益党”和“选举政治党”不同,而且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也不完全相同。中共不是又一个苏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是前东欧国家的社会主义,也不是国家资本主义。中国的政党制度既不是多党制或两党制,也不是一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决策过程既严谨又高效,没有陷入“为反对而反对”的政党游戏和无休止内耗。

对外,中国愿与友好国家分享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但绝不输出制度模式和意识形态。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反对以强凌弱,唯我独尊。

中国始终是和平、发展、进步的力量。中国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树立典范。中国广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逾12亿剂疫苗,到年底将达20亿剂;中国140多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举办服贸会、进博会,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

中沙建交31年来,两国始终相互支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活跃。疫情发生后,萨勒曼国王是第一个致电支持中国抗疫的外国元首,沙特向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也向沙特提供了紧急抗疫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团队,中沙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再次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去年,中沙贸易额达到672亿美元,沙特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和西亚非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继今年7月总投资额达10亿美元的4个重点产能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后,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双方又签署总额为9860万美元的合作项目,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深入对接,中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

站在新起点,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愿与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更美好。

 

《欧卡兹报》网站链接如下:

https://www.okaz.com.sa/articles/authors/208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