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访问沙特

2010-06-15 15:00

    2010613日,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访问沙特阿拉伯,在红海港口城市吉达分别会见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外交大臣费萨尔,就中沙双边关系和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吴特使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阿卜杜拉国王的亲切问候,高度赞赏阿卜杜拉国王登基五年来领导沙特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为促进中沙关系全面、快速、深入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吴特使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愿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吴特使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长期以来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争取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 “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在中东问题上发挥了独特的、建设性的作用。中方高度赞赏和重视沙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愿就此加强与沙方的沟通和协调,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阿卜杜拉国王和费萨尔外交大臣欢迎吴特使访沙。阿卜杜拉国王请吴特使转达对胡主席的亲切问候。阿卜杜拉国王和费萨尔外交大臣高度赞赏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沙方充分珍惜和重视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愿进一步扩大友好往来,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平稳、顺利向前发展。阿卜杜拉国王和费萨尔外交大臣还高度赞赏和感谢中方在中东问题上公平、公正的立场和对阿拉伯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表示愿加强双方在中东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共同推动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全面解决。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