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7 07:00

 

尊敬的外交部麦加分部总司长贾马勒·比勒胡祐尔大使阁下,

各位领团的同事,

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吉达总领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领区内的中国同胞致以节日祝贺!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六十九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巨大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1952年的经济总量仅300亿美元,到2017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12.24万亿美元,增长了408倍。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年均9.5%的增长,推动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中国在量子通讯、高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我们愿与各国朋友分享我们的发展经验和成果。

5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5年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下实施的各项举措给广大参与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响应和支持。

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亚投行已有86个成员国,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

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6050亿美元,增长18.8%,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74亿美元,增长12%。中国已与43个沿线国家建立了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入区企业近35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迄今为止,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48个城市,通达欧洲15国43个城市,促进了中欧经贸往来。

女士们、先生们,

古人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沙特阿拉伯王国位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位置,中沙两国互利合作具有互补性和巨大潜力,前景广阔。

中沙自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过去15年来,沙特是我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最近5年来,中国成为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十年前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沙特王国向灾区人民提供了慷慨的人道主义援助。

2016年1月中沙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中方支持沙特的“2030愿景”,愿意将“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实现对接,为双方扩大和深化友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今年七月,中沙两国外长在北京主持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会议为今后一段时期中阿关系的发展绘制了路线图。我们相信随着会议成果的不断落实,中阿、中沙合作将收获丰硕成果,惠及双方人民。

吉达作为重要门户和充满活力的城市,历史上曾见证过中沙人员的往来。今天,吉达在促进两国各领域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国驻吉达总领馆、我本人愿为加强双方人员往来,为在领区投资兴业的中国公司和华人华侨提供优质的领事服务,为促进双边友好合作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