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邦林总领事在春节联欢会上的致辞

2019-01-31 19:00

各位同胞,朋友们:

晚上好。

今天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总领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全体在吉达领区的中国公民、留学生、侨胞和华人同胞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大家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过去这一年,是我们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很多港澳台居民拿到了居住证,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

这一年,中国经济发展又交出了亮丽答卷,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呈现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有所增强。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GDP突破90万亿元(达90万零309亿元,按最新比价,大约相当于13.4026万亿美元)。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进出口同比增长9.7%,贸易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二是就业基本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全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三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59.7%。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巩固,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6.2%,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6.1%11.1%,分别比制造业投资快6.61.6个百分占。

四是倾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五是新动能持续快速增长。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铁路客车增长180.3%、微波终端机增长104.5%、新能源汽车40.1%、生物基化学纤维23.5%、智能电视18.7%、锂离子电池12.9%、集成电路增长9.7%。同时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

六是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又有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基本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社会安定有序。

从长期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求合作、谋发展仍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我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有着重要一席之地。

过去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其受益人口之多、辐射范围之广、发展成就之大,被誉为“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大事件”,“人类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环顾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推进改革。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杀出一条血路”到“开辟发展新境界”,从“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到“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5年多来,1932个改革方案付诸实施,生动彰显出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更美好的未来,还有无限精彩等待你我去书写。

过去这一年,我国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多场重大外交活动,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有力促进了中国与包括沙特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

过去这一年也是中沙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推进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期间会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达成重要共识。“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全面对接,中沙合作捷报频传,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广阔。这里边也有在座各位的具体贡献,在此谨向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

过去的一年,也是总领馆馆积极推进海外民生建设的一年。为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我馆切实“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意识,积极落实系列便民、惠民措施,比如简化公民护照和旅行证手续,实行申办证件“最多跑一次”,办证实现刷卡支付、降低领事认证和公证收费标准等。我馆处理了诸如出入境受阻、劳资纠纷等领保案件100多起,提供了大量的领事协助服务,为包括台胞、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排忧解难,积极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总领馆的工作得到了广大侨胞的大力支持,不少案件中都体现出同胞团结互助的感人精神,我们深受感动并表示衷心感谢。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改进和提高领事服务工作水平,总领馆将在适当时候推出异地办证一日服务,为偏远地区的公民侨胞提供办证便利,减少大家的奔波之苦。有些领事服务和领保工作,还需继续与沙特方面商谈解决,我们将努力做好工作,争取取得沙方的积极配合和支持。

展望2019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元旦贺辞中所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2019年,中沙关系将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携手努力,推动中沙合作取得更大成绩,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以优异的成绩为祖国母亲70年华诞献礼。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恭喜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