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馆2019年中秋华侨华人招待会演讲稿

2019-09-14 03:00

 

谭邦林

2019年9月13日

各位同胞,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晚上好。

今天我们很高兴在这里共度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中秋是月圆的日子,象征团圆、团聚,更象征着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身在异乡,每逢佳节倍加思念我们的祖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七十华诞。70年来,我们的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了繁荣富强,经济总量增长了460多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中国已建立了完备的现代化工业体系,220多种工业品产量世界第一,凡是你能想像得到的东西,中国都能制造。中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现代新兴产业中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人工智能、量子通讯、高速铁路、共享经济、移动支付、5G通信等领域已领先世界。2018年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企业占3家。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22位提升至今年的第14位。

中国用70年时间,跨越了世界上其它发达国家二、三百年才走完的路程。今天,中国人民享受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作为中国人,我们有足够理由感到自豪。

更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中国历朝历代都未能解决的老百姓的吃饭问题,中国共产党不仅解决了,而且使7亿多中国人脱贫,实现了小康。到明年底,联合国标准贫困线下的贫困者将全部实现脱贫。这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也是人类反贫困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辉煌伟业。

究竟是什么使积贫积弱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一是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私利所以能为全体人民谋根本、谋大利、谋全局、谋长远,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二是归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深厚文化底蕴,中国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路线和制度正确了,就能激发出强大的威力,创造出伟大的人间奇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最近有两件事大家都很关心。第一件是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的态度是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不会畏惧美方升级经贸摩擦的威胁,一定会坚决斗争到底。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综合优势明显。我们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扩大的国内市场规模,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与世界经济体系的紧密联结。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和十足的底气,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第二件是香港局势。持续近3个月的暴力、违法活动已给香港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最强烈的呼吁。围绕修改《逃犯条例》所出现的事态已经完全变质。少数暴徒用他们不断的违法犯罪行为表明,他们的目的、他们的矛头所向,已经与修例无关。他们的目的是要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从而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对抗中央之实,最终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

3个月来,我们看到,西方特别是美国一些政客,不断地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罔顾事实说瞎话,颠倒黑白。美化激进示威分子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地为少数暴徒撑腰打气,煽风点火。这些人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香港的前途好,只不过是看到香港出现了一些混乱,想趁火打劫,把香港搞乱,给中国制造麻烦。在此我们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干涉。

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必将再现辉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迅速,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关切。中沙贸易额去年达到633亿美元,沙特已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如今,中国每进口8桶石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与“2030愿景”的对接,中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让我们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中沙两国人民友谊之树长青!祝大家节日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