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欧卡兹报》和《沙特公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10-01 22:00

十月一日,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在沙特《欧卡兹报》(阿拉伯文)和《沙特公报》(英文)上分别发表题为《中国与沙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与沙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 谭邦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中国70年巨变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1840年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百多年里,中华民族饱经磨难。列强入侵造成内忧外患,人民经历了战争频仍,持续动荡,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实现了和平与稳定,实现了民族独立。但是,长期的战争使得中国满目疮痍,新生的中国一穷二白。

然而经过短短70年,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中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做到了,在一个人的生命周期内生活水平提高了100倍,并且对世界人口和全球经济带来重要影响。”这是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的话,也是新中国70年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52年到2018年,中国GDP增长了174倍。特别是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创下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世界奇迹。农业方面,中国依靠自己,不仅养活了13亿多人口,而且实现了小康,实现了由物资匮乏到物资极大丰富的转变。工业方面,中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服务业方面,电子商务、数据消费、现代供应链等新技术新模式日新月异,“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快递外卖”,使百姓日常生活更加便利。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2%、40.7%和52.2%,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利用外资量增质优,成为全球投资热土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1350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146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41.3倍。创新实力持续跃升,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第22位提升至今年的第14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在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移动支付、5G通信、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领域领先世界。文化建设呈现繁荣发展景象目前,中国电视剧和图书年产量居世界第一,电影产量居世界第二。2006年起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一直居于世界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70年来,中国成功使8亿多人脱贫,实现了小康。世界上近80%的贫困是在中国消除的。到2020年底,中国将实现现有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减贫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中国对全球落实2030年议程的最大贡献。

 

中国道路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为什么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中国成为现实?中国的发展道路正在引起海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植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成果开辟的政治发展道路。它不是延续中国传统政治的“母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西式民主的“翻版”,而是经过长期探索、反复比较、实践检验的“新版”。

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闯过了一个又一个惊涛骇浪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而不是别人的恩赐,更不是通过战争掠夺得来的。 

中国道路是一条独立自主、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道路。

5千年持续不断的文明历史表明,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在历史上经济总量曾长期处于世界首位,即使在最强盛的朝代,中国也从未侵略过其它国家,没有建立过海外殖民地。中国通过丝绸之路为沿路各国送去的是丝绸、茶叶、友好交流与合作,郑和舰队七下西洋送去的不是子弹和炮弹,而是和平与友谊。

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无论将来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不称霸。一个强大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惠及全世界。该倡议不仅促进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而且增进各国之间的了解,减少文化障碍,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和平、和谐与繁荣。“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潮流,与联合国新千年计划宏观目标一致,所以深受各国的欢迎,正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迄今已有包括沙特阿拉伯王国在内的135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193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各国人民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中方愿同世界各国朋友分享发展经验,欢迎友好国家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携手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国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今年2月在北京会见穆罕默德王储时强调,两国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利益融合,加快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推动能源、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高附加值产业等双边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共同推动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建设。穆罕默德王储也表示,阿拉伯半岛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沙特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愿将沙方“2030愿景”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

在今年4月于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进行产业对接,签署合作协议总价值超过280亿美元。中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与“2030愿景”的深入对接,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行稳致远,造福两国人民。

 

《沙特公报》电子版链接

China, Saudi Arabia natural partners in advancing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 Saudi Gazette

http://saudigazette.com.sa/article/578634/SAUDI-ARABIA/China-Saudi-Arabia-natural-partners-in-advancing-Belt-and-Road-Initiativ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欧卡兹》报PDF版链接(文章在第18版)。

https://www.okaz.com.sa/digitals/2019/10/01/files/assets/common/downloads/publicat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