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接受《祖国之声》专访

2020-06-01 18:00

 

 

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日前就中沙建交三十周年友好合作关系接受《祖国之声》记者专访,531日《祖国之声》电子版刊登了采访内容要点,全文如下。

 

中国驻吉达总领事谭邦林强调,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和西亚非洲国家中的重要伙伴,已连续18年成为中国企业首选投资目的地。

谭邦林总领事向《祖国之声》主要谈及中沙两国人民友好的历史文化渊源和两国建交30年来双边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他表示:“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30年里双方高度重视交流协调,不断增强战略互信,携手深化各领域合作,两国互惠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友谊更加深厚,充满了美好回忆。”

“两国经济合作硕果累累,双方政府和企业在各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沙特延布炼厂、辽宁盘锦炼厂等一系列能源、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正在稳步推进。”

他表示,中沙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地区和平发展的好伙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维护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国际事务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

谭邦林总领事指出,中沙友好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元朝旅行家汪大渊于1330年到过麦加,其所著的游记中记述了麦加及阿拉伯半岛等地的风土人情。公元15世纪,明朝宣德皇帝诏令航海家郑和,率领由62艘船和3万名船员组成的船队于1430年出使西洋,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队,最远经塞林港访问过麦加。船队靠岸后,郑和用瓷器、金银、丝绸、茶叶和铁器等物与当地居民交换特产和礼物。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历史上曾经为密切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交往做出过贡献,特别是在阿拉伯半岛,双方在互尊互信的基础上建立了友好的经济关系。2018年起,中沙两国联合考古队在麦加省南部“塞林港”开展了两轮科考研究,这对认识两国人民传统友好关系有重要意义,考古结果表明塞林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过去8个世纪里联系中阿文明的重要纽带。

他说:“当前,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迅速,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沙特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伙伴,中国坚定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

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的对接,为增进中沙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丰富合作内涵创造了良好环境。两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20192月穆罕默德王储再度访华期间宣布在沙特中学和大学推广汉语教学,这是近年来双方人文领域合作的最突出成果。

谭强调,中国欢迎并积极支持沙特担任2020年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愿同沙方加强协调合作,分享办会经验,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为维护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更大贡献,相信沙方将会举办一届成功的峰会。

谭邦林总领事最后说,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大国,是世界能源出口大国,也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特别是全球经济和能源治理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祖国之声》电子版链接如下:

https://sot-almwaten.org/new/s/24949